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啟塔觀點─平凡的偉大

啟塔觀點─平凡的偉大
  國民黨縣長候選人蔡啟塔一早三點半起床,立刻驅車前往玉里鎮,參加玉里民眾服務社志工團的月會慶生活動,五點半開始打掃街道,記得在數年前,志工婆婆媽媽們無意中提及希望主委能夠參加每月志工掃地及慶生活動,我說:「你們是說真的嗎?大家都不能反悔,我每個月一定到!」當時志工們以為我在說笑,一晃數年,第一年時,志工們說:「主委,您可不可以不要再來了,因為讓主委親自掃地,真的不好意思」可是,我卻是樂在其中,我說:「不行,一定要繼續」。
  回想十三年前,剛當選市長時,每天整理市區髒亂,哪裡有髒亂就會看到「蔡市場」,看到人家掃地我也會插上一腳,有人說:「不好意思啦,市長,你不要掃!」我說:「掃地:一、整理環境,讓土地乾淨,二、打掃心窗,掃除心中不好的東西,三、尋求靈感,讓心情平靜,掃出創意」這是我的掃地哲學。
  志工團的婆婆媽媽們,年齡都在60以上85以下,每一位年紀都在啟塔之上,每當掃完地時,大家坐在一起吃著自己做的饅頭和豆漿,很像一家人一樣,那種情感不是用金錢或其它東西可以比擬的,今天早上,蔡媽媽第一次煮地瓜稀飯,每個人都吃得好高興,還有,每個人都身兼數職,因為她們也要趕場,7點一到,怎麼人都不見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有人趕去慈濟當志工、有人趕著去學校當導護、有人趕去社區公園參加舞蹈班、有人趕著回家煮飯……,每個人身體都愈來愈健壯,這裡是一個只懂得計算人善的地方(這是天助),一個可以把大部份的心思花在眼前的事務上,而非成天鉤心鬥角、徒費精力(這是自助),再者,每個人能廣結人緣深受愛戴(這是人助),這才是平凡中的幸福!

圖:蔡啟塔參加玉里民眾服務社志工團的每月掃街服務。